一連寫了幾篇PM工作上的歷程與心聲, 這一篇 - 想寫關於更深的東西: 有關 <公司的文化>

「全能住宅改造王」一直是我少數收看的節目之一, 不只是讚嘆狹小住宅改造後, 同樣的空間卻能給人寬闊數倍的感覺; 也不只是驚艷老舊宅邸改造後, 可以煥然一新地重新屹立於當下的時空.

更喜歡的是: 對於設計師在進行改造時, 不僅是破壞、捨棄舊的事物, 而是能在舊的框架中找到新的空間架構, 讓居住者生活的動線更順暢! 生活機能更完善! 許多被遺忘再舊角落的東西或是這家人值得紀念的事物, 也都會用不同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在這樣的傳承歷史與與創新改造的過程, 每集末了, 我都看見屋主彷彿跟他們的家一同獲得新生命的喜悅!!

這就是家的意義. 

前幾天有一集是演出一戶已有150年歷史的宅第, 雖然寬敞, 卻因時日已久不敵風霜入侵... 設計師除了在挑高的屋頂引進光線, 更將長型的格局運用可以全開的拉門, 讓風可以自由在家中流動!! 也引進滿園綠意~ 改造後, 新設的鏡面廚櫃跟古老的箱樓梯共存於廚房, 形成有趣的對比.

我家另一半問: 嶄新的廚櫃似乎跟老舊的箱梯不太搭配... 為什麼不撤走箱梯??!!

我笑說: 是嗎? 我倒挺欣賞的~ 反而覺得應該將鏡面廚具跟家中其他擺設一樣, 將外表質地再經過處理, 看起來更符合這個家的歷史! 但是...不改又何妨...?!


衝突也是一種美感~ 像我們母公司與Taiso - 

新與舊的交融, 兩者就像活了62年的長者跟剛出生不到一歲的新生兒... 一個是幾乎看近人生滄桑已邁入耳順知命之年; 一個才蹣跚學歨, 對週遭充滿了好奇!

兩者當然有無法協調的部分; 在所有後台全部仰賴母公司資源的組織架構下, Taiso每每新推出的策略, 最常面臨的回應是: 

  • 喔~ 這些我們以前沒做過呦...
  • ㄟ 這樣你們... 覺得會成功嗎?
  • 嘿... 公司的流程不是這樣的耶!!
  • 然... 等你確定好後一切再說吧?!


看了全能住宅改造王大師的創建, 我對工作上這樣的回應感觸更深了...

創新, 並不只單為了破壞與改變; 我們在研擬新方案的同時~ 也希望能留下關於這公司歷史的寶貴價值! 希望能在既有的穩固根基之外, 能開枝散葉, 結成美果.

只是我們是如何看待衝突、解決衝突?! 把相對的激盪, 化為成長的動力! 希望老董事長及總經理以修心、俢福、俢慧繼續勉勵同仁, 而我們能夠將這樣美好的精神,深刻領會再傳承! 

我滿心期待有一天我們的集團能有兼具歷史與創新的全新容貌! Happy New Year to all!

17455769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