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自《藝術家》雜誌第404期「二○○八視覺藝術回顧專輯」

 

光之穹頂.jpg 

 

看看這以玻璃構築的美麗景致,很特別也很美,它就位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入站處,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美麗島」!

 

這是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所設計的〈光之穹頂〉,共使用了4500片玻璃窗面(光聽這數量,用想的,就覺得壯觀!)。

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單件玻璃藝術創作,構圖運用了天體、人物、大自然、高雄土地上的特有生物等,可以說,幾乎每一片玻璃都是一小段故事。這片玻璃藝術創作真的很美!到訪高雄,除了要逛逛夢時代廣場,也一定要到「美麗島」站來親眼目睹這片美景唷〜

 

說到這裡,卻也讓Shan有些許的感慨,這又是一樁延請國外藝術大師來台創作的案例!當然,來自國外的大師之作的確有其經典之處,有其特別的價值,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Shan所想的是,在我們努力推廣文創產業的過程中,台灣的玻璃彩繪印製技術已是國際級的水準,在安全性、耐候性等各方面的製作也都無虞,這屬於我們在地的場域,是不是在呈現在地的事物時,該多呈現一些真正代表本土的事物,而如果我們已具備這樣的製作技術與條件,是不是也該延請本土的藝術家來完成。

 

以在地人的創作,呈現在地的事、在地的物,呈現在地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