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爭會結束嗎?? 人在特定狀況下都能犯罪使壞, 假如世界改變了, 危機不在衍生出新危機, 報紙不在報導腥羶色的新聞, 那麼世界上的人類就不是人類了...」

  456.jpg

衝著美麗的妮可基曼跟丹尼爾雷格(《007首部曲》主角)這2位美貌俊俏俱佳的巨星, 我從出租店租了《恐怖拜訪》這部片回家. 封面是兩位主角驚悚的臉龐跟一句華盛頓郵報的評論「緊湊絕無冷場」!!!

妮可基曼已經演出許多相當優異的電影, 而丹尼爾雷格除了《007首部曲》外, 我欣賞過他演出《紅氣球之戀》, 完全擺脫007身手不凡的猛男, 有深刻的演技表現.

但是! 劇情卻不是推陳出新的創意, 不過原著是寫於50年代, 對於那時候應該是新穎的題材哩!!

據說是改編小說傑克芬尼的科幻小說《人體內的寄生蟲》, 敘述某件外太空意外帶回來一種外星病毒, 人類被傳染後會失去情感, 面無表情, 冷酷且無情! 傳染方式是類似唾液傳染, 被感染的人會向亂吐痰一樣的吐分泌物在別人臉上(老實說... 看到這裡我有點想笑), 然後下一個就被感染了! 感染後要經過睡覺讓血液跟大腦之類的非交感器官運動, 然後你就會類似活死人!!

就有那麼一天, 妮可基曼飾演的心理醫生發現他的病人跟病人的家屬開始有怪異行為... 才發現整個華盛頓特區的大部分人都被感染, 被感染的人設定似乎要向像殭屍般的行屍走肉, 但又具有人類的記憶跟生活模式, 盡只是失去情感表達跟表情!

而且~ 被感染的人威脅妮可基曼:「我們是新的人類, 我們不再有爭戰、糾紛...等」... 讓我想到《惡靈古堡》的活死屍, 或者是《我是傳奇》的超強戰鬥力變種人, 還有校園系列的《老師不是人》... 都是因為病毒感染機制所帶來的恐慌或者滅絕. 這樣的「 活死人系統」似乎是許多小說家或導演意愛的題材~

其中片裡的鏡頭若有帶到電視節時, 幾乎都是新聞報導的畫面... 除了感染消息外, 不斷的重複美國出兵伊拉克跟死傷消息, 或者是阿拉伯戰爭消息. 看來原著的說教意味很重!!

 

因為人們的情感、貪婪、自私或者是強勢的心態, 才造成眼前許多爭戰的發生. 讓許多地區受創於戰爭災難, 而遠在美國的人們冷眼看著戰爭的發生, 一切都在美國軍勢強權控制中!! 也許真正的病毒才是人類強權、自私或自大的情感, 發動許多戰爭, 反而導致人類許多悲劇.

若有這樣的一種病毒, 人類變得冷漠, 也許許多戰爭會消弥哩! 但消失了情感, 卻就不是真正的人類... 變成一堆面無表情的人汲汲營營, 像機器人一樣人類失去情感的價值... 如此便是原著所要建立的矛盾點! 說教的論述衍然而生~

但有個天大的BUG: 是這部應該是一部驚悚的電影(或小說), 沒有飛車跟逃難追逐哪可以應付的了事哩! 被感染的無感情的人類會攻擊未感染的人類. 本要訴求無感情會和平的新人類, 怎要暴力攻擊非感然的人類?? 甚至於要消滅那些有抗體的人類??很不幸妮可基曼的兒子竟然就是一個活抗體原...於是一場發揮無敵母愛的搶救兒子大行動就在美國街頭展開. 有如瑪利亞之姿(耶穌的母親那個瑪利亞, 不是菲庸...), 在保護似乎比喻成救世主般的兒子. 看來原著還是偏離不了基督教正統主義的思想!

嗯嗯~~ 可是這部片再說教裡, 忘了把驚悚的元素放進去了... 一堆被感染的人類像傻瓜一樣的追殺非感染的人類, 然後面無表情就可以在被感染的人類矇混過關. (這時... 我又笑了!) 面無表情應該是我的強項吧!

若把《惡靈古堡》、《 我是傳奇 》 以及這《 恐怖拜訪 》三種活死人放在一座城市裡PK... 這部的活死人應該是最遜的吧...

最後當然是圓滿大結局, 病毒被控制後, 世界慢慢恢復正常. 最後一幕還得讓男主教碎碎念一下, 看著報紙說著:「戰爭會結束嗎?? 人在特定狀況下都能犯罪使壞, 假如世界改變了, 危機不在衍生出新危機, 報紙不在報導腥羶色的新聞, 那麼世界上的人類就不是人類了...」

從中國的「殭屍」, 西洋的「吸血鬼」, 到近期不斷改編電玩或小說被病毒感染「活死人」系統是令人很有興趣的梗. 許多創作仍圍繞這樣的機制下, 也許是許多原著在反思人類真正意義的檢討. 反應的這紛亂時代人類應該珍審視自己的靈魂及價值. 也許也許... 在心靈上已經有許多「活死人」出現了~

嗯~ 感覺上... 我也越寫越像在說教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