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誠品書店裡面, 有一本太KUSO的封面一直吸引著我 -「梅佳代」一個好像熟悉又不太熟悉的名字.

封面跟內頁的一些死小孩照片, 把我拉回到我童年裡面白目又調皮的時空~

不驚的一呼:「哈哈!!!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死小孩!!!」

 

20070915034113_78321_b[1].jpg 

 

梅佳代用另類的攝影眼光去捕捉許多兒童的畫面, 有趣味跟童真動容的一面. 沒有複雜的攝影技術術語, 不用特殊營造的光線跟場景, 隨身只帶一台50mm的標準定焦鏡頭. 也不賣弄老派攝影的的憂愁與哀怨, 只有呈現一堆不知好歹的臭小孩!! 讓我心裡面投射到我很久很久以前花蓮老家 ~~ 在巷弄之間扮演著地球防衛隊的奔跑, 與大人們英勇作戰的事蹟或者到處作亂成為小霸王的時光~~

 

48be0f6498360[1].jpg

 

 

48be0f610d8bb[1].jpg 

 

簡單的捕捉讓梅佳代得了許多攝影獎!!

尤其是2007年獲得日本攝影界權威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

 

48be0b502e387[1].jpg 

 

 

48be0b4abc102[1].jpg 

 

而梅佳代的攝影瞬間讓我想起攝影大師布列松的那句名言「決定性的瞬間」!!

布列松的意思是當我們按下快門那一瞬間, 不只是最好的拍攝時機, 被攝對象也是最好的拍攝瞬間, 以及視框內周週事物也是最佳的一個狀態.

攝影是時間的暫留~ 快門那一片段的擷取是一種永無法回溯的瞬間呀~

20070915034115_65706_b[1].jpg

 

梅佳代不經意重新在詮釋所謂「決定性的瞬間」的議題, 他取材一個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童年, 每個人都幾乎作過的鬼臉表情, 和每個人在童年時都有那份任性跟不案規矩跳躍的小宇宙~ 藉著影像呼喚我回到童年, 讓我回溯... 再回溯著...

20070915034118_55437_b[1].jpg

 

心裡面突然有個衝動!!! 趕快回家想把我在防潮箱的相機搬出來囉~~

帶著相機, 走上街頭去吧!!! .新作品我會隨時貼上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