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也許也些人並不知道它代表的意思,在不同產業,也有不同的用法。

PM可以是Product Manager的縮寫,也就是產品經理。也可以是Project Manager的縮寫,也就是專案經理。但不管是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凡是套上「經理」兩個字,意思就是說關於這個產品或者這個專案,都要經過PM來統籌負責,舉凡產品或專案的企劃、經營管理、相關任務的統籌分工、對內對外的溝通協調,就統統都規PM負責了。

這樣說如果覺得有點模糊,可以舉個例,說得更詳細點,假設你是商品的PM,公司要研發新商品上市,所以從市場的評估調查、消費客群的行為及心態研究、同質產品的調查、競爭對手的策略、新商品的市場定位、販售價格、銷售通路的洽談、成本損益預估、相關法令的資訊收集、作業流程的溝通協調、商品製作的排程、對外文宣的設計發包、甚至對客戶的推銷話術,你都要做,但會因公司不同、分工不同,涉入的程度有差別。

所以,關於「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這個名詞,我的解讀是,就是關於這個「產品」或「專案」的大小事情,只要扯上一點點邊的,幾乎都要「經」過你處「理」。寫到這兒,當過PM的,一定可以體會我言下之意,沒做過的,就看下面的PM心事誰人知吧!

***以下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見諒

警告!有批判特質者,勿看;易對號入座者,勿看

若引起公司糾紛、部門不合,概與作者無涉***


PM日記PART

主題:眾人不急,急死PM

場景一:辦公室一角

出場人物: A飾老闆大人、B飾主管大人、C飾總務大人、D飾財務大人、E飾資訊大人、PPM

劇本對話:(以下省略身分)

第一幕

A:這個案子無論如何一定要月底上線,有什麼困難告訴我!

B:是,我們會盡快(OS:每次都這樣說,有困難還不是我們自己協調解決...)

第二幕

B:老闆說這個案子月底要上線,你目前進度怎麼樣?

P:商品企劃案已經擬妥了,可是還沒有確認是哪一家作,價錢估不出來...(無奈貌)

B:要趕快,請總務部協助議價!!

P:是!

第三幕

P:總務先生,關於XX案子,我們打算製作商品,商品的規格在這,因為案子有點趕,可以請您幫忙跟廠商聯絡一下嗎?

C:我不知道這個案子,你簽呈提了沒? OS:每次都突然跑來,連案子都沒過...

P:還沒... 可是老闆說月底一定要上,但是目前我估不出價錢,可以先幫我問嗎?(裝可愛貌)

C:你簽呈先上吧~(平淡貌)

P:好... 我這兩天會提出,那再麻煩您,謝謝!

第四幕

~ 一週後 ~

P:總務先生,關於XX案子,簽呈已經過了,請問價錢問出來了嗎??

C:還沒喔,你的簽呈在哪裡? OS:搞不清楚標準程序啊!!!)

P:原稿在我這兒...(OS:不是有會簽總務嗎...!?!?

C:簽呈要給我,財務部也要看

P:喔!! 我待會兒馬上拿給你,那請問報價什麼時候會出來?

C:沒那麼快,還要問一下...

P:可以請廠商給個時間嗎???(不死心!!!)

C:我再問一下~ (OS:不知道我手上有多少事情啊,一直催,我都不用作業時間嗎?

第五幕

P:這個案子,我預計下個月要開始賣,請問客戶發票怎麼開??

D:你進貨問題怎麼解決? 有沒有關税???

P:嗯..OS:就是不懂才來問你嘛!!)

D:先確認流程,再來討論吧~

P:我們應該會這樣做...

(以下省略跳重點囉~)

D:這樣很複雜喔?! 我們沒做過...

P:嗯... 因為是新的模式,所以要跟您討論(OS:所以呢?

D:你商品價格要訂多少?

P:(OS:!死穴)不好意思,因為廠商報價還沒出來,所以我們可不可以先假設是...

(以下省略)

D:那你出貨要找誰? 成本要怎麼抓?

P:(OS:!好問題)嗯,應該會請XX幫忙,我會再召開內部會議

D:那就內部會議再談吧... 不過我覺得這樣做會有問題...(不看好貌)

P:好,那請您先幫忙想想有沒有其他的問題要討論,謝謝

OS:您也太會問問題了吧,我當然知道會有問題,但是誰幫我解決問題?!?!)

第六幕

P:財務說,商品要賣之前,要先進銷貨系統鍵檔,有一個案子... (以下省略)

E:建檔? 是什麼案子? 我不知道耶?!

P不好意思,先前簽呈沒會簽您,因為我想作業是一樣的

(OS:又來了,怎麼每個人都不知道,營運週報是寫給誰看的?

E:不一定,你的商品是新商品,要看看...,可能要俢改程式喔!!

P:(OS:天哪!還有什麼是我不知道的)那,要多久...?

E:不知道,要找廠商來評估看看

P:可以預估一下嗎?!?! 因為... 老闆說月底要上線...(裝可憐貌)

E:沒辦法啦!!! 你現在才說,最快也要兩個禮拜!!!(OS:不會早點說,我又不是神!!!)

P:可以幫忙先問嗎? 拜託廠商幫忙趕一下...

E:我問過再告訴你!

(無力再說什麼的PM

 ***Part Ⅰ播畢***

各位看官,現在可以知道,當一個PM果真不是容易的,所有的作業細節都要考慮。要當一位出色的PM,更不容易,熟悉各項相關細節,可以讓案子進行的更順利。當然,八面玲瓏的身段也是不可或缺的~

說起來,每個部門都有苦衷,每個人也都有好多事情要做,每件事也都有所謂的標準程序跟內部規定。但是!!! 當目標設定在那裡時,PM會被要求要想辦法達成目標...

這時候,如果大家可以把這當成是自己的目標,把事情當成是當公司的事,而不是 "你"的事或 "他"的事,或是 "XX部門" 的事,對事情思考的角度就會不一樣~

要如何在公司規定下,完成公司目標? 當目標與作業流程衝突時,應該如何取捨跟協調? 把它當成自己的案子,就不會有 "PM去問!!!"、 "PM去做!!!"、 "PM決定!!!"... 等問題出現。取而代之是:  "我來問!!" 、 "我們來討論!!" 、 "我們一起想辦法!!"。

同樣要做,心態不同,氣氛也跟著不同,商品或專案推展起來,過程跟結果也會大不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