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車前往民生東路, 在一個幽靜的巷子前停下.

沿著小巷走來到林惺嶽老師的畫室, 這幽靜的住宅一樓原來就是許多經典畫作誕生的地方...

老師已在畫室等候已久, 還準備了溫熱的高山烏龍茶及美味茶點招待我們. 此行是為了在推廣林惺嶽老師畫作前的必要行程. 我們想深入地了解老師個人, 進而他的作品. 選擇來到畫室參訪, 因為這是距離他的藝術最近的地方呀!

談到畫作, 老師的表情立刻嚴肅起來:

「這些畫是我親自到那些景點, 自己用相機拍下來! 回到畫室後, 加上心裡面想要表達的豐沛情境, 結合而成的畫呀!! 」  老師指著〈第一道金光〉這幅DM上的圖說著.

原來老師一直為了開發新創作題材, 長年跟著高山嚮導上山下海, 踏遍台灣許多絕美的地方. 所有的動力是為了用畫筆去記錄台灣 - 這一刻這一片無可比喻的美麗風景...

 

 

collage1.jpg 

我們談到老師留學西班牙, 深受到西班牙藝術的影響. 由早期的魔幻型態轉化到近代對台灣本土的畫風主題, 從國外的藝術薰陶到承接個人內心的本土意識, 不間斷地創造出了新的台灣本土形式創作.

我問了老師為什麼選擇西班牙?? 而不去當時最流行「現代主義」的法國、德國或美國深造??

現代主義的東西太不踏實了, 藝術這一塊還是要回歸到筆觸跟技法, 加上作者內心的表現才是真正的美術創作!!」

風景作品呀~ 並不是看到什麼就畫什麼喔... 而是將所看見的影像, 融入心裡面要表達的概念, 重新整合拼揍將它表現出來!! 我細看台灣這片土地, 每一個畫面都讓我有許多豐富的想法元素,我總是想: 我這一生要畫的東西太多了呀!!」

老師因著碩量的創作大型油畫, 手臂的肌肉似乎已經有點不堪負荷... 平日都得定期到醫院做復健醫療. 這一刻在闡述意念想法時, 他的手雖是不自主的顫抖著... 卻有十分旺盛的精神在流竄!! 這樣的光芒已經讓很多很多感動相同的機構及人士發現, 老師的畫作在總統府 / 美術館典藏著, 還有少部份早被藝術鑑賞家珍藏起來了!!

我細看著這位名列台灣主要當代畫家, 還是唯一具有創造力的文化藝術家, 他的心裡面仍有許多概念想要呈現, 而我身在小巷畫室裡面也突然感受了傳承台灣藝術的光榮使命...


 九月五日 初秋 我和珊珊忘了拎上老師喜歡的雪花齋月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