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觀音
Guanyin 2007
女孩站在木瓜樹下,衣飾整齊、儀容端莊,散發一種善良的光芒。低眉微笑,雙手捧著木瓜,寧靜、安祥,一如葉間注入的陽光,那是稀罕的神秘時刻,聖歌浮起,啟示降臨,祝福的言語緩緩漫開。
創作這幅作品的動機來自於畫家參觀海外博物館時,受到巨大北魏石雕的震撼,簡單的線條卻傳達出深沉精神內涵,於是,他將這樣的感動賦予這幅木瓜樹前藉由現代模特兒所意寓的觀音像上。林惺嶽藉由超現實主義的聯想法則,將木瓜樹葉變成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的手臂,木瓜葉四面放射,逆光的光線使得人物變得充滿石雕般的量感,洋溢著厚實而穩重的神聖性,特殊的是,聖像表現特有發自於心靈的心光,不是類似林布蘭那種昏暗光像對比才能表達的神聖性,而是照映出屬於亞熱帶文化所特有的光線,那種神聖的光線雖相通於菩薩像的「光」,卻是孕育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所必然足以感受到的慈祥光輝。中間的人物正拿著湯瓢挖取鮮潤多汁的木瓜,背後結實纍纍的木瓜果實與食取的木瓜構成循環不已的生命永恆性,給人一種生命的充實感,是一種無法觸及對於神聖精神的皈依與感動。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